抓錯排 誰相公?
(时间太久无法回复)
膚淺的養鵝男
2004-11-07 16:16:57 UTC
請問各位
每個人都拿了2~3手了才發現抓錯
卻又沒有要重洗排的情況下,這樣算是誰相公?
1.莊家
2.全部人 (重洗排是否要算連莊+1 ?)
小弟是認為抓第一把的莊家相公
不知大家的意見

--
◎龍貓資訊天地(bbs.mgt.ncu.edu.tw)
◎[hcfu]From: 218-168-205-228.dynamic.hinet.net
MJ羅漢
2004-11-08 02:52:40 UTC
Post by 膚淺的養鵝男
[...]
配牌抓錯牌是屬於麻將上的即時型錯誤, 應以即時糾正為主, 在一般的朋友同事牌局是不必設罰的.
除非是正式比賽, 自有比賽規則加以規定.

配牌抓錯牌不一定只發生在莊家, 閒家也可能抓錯(尤其在牌牆轉角處). 莊家雖可能開錯門,
但猴急的閒家也可能預抓錯牌或代開錯門, 任一家也都可能多抓一手(4張)或少半手(2張),
對吧? 諸如此類, 在"來得及"糾正前, 應以糾正為主. 同學朋友同事家人等都不是你的仇人敵人,
應在麻將行牌上分高下, 不必在配牌失誤上做文章. 當然, 我說的是"來得及", 如果牌都抓完了也翻開了就來不及了,
而三家又不同意重洗, 只好判相公.

在莊家打出第一牌前, 都不算是已開使行牌, 所以重洗沒有連莊問題.
Powered by http://webnews.seeder.net
<!Poster:glotynn.luo msa.hinet.net>
好想要星球椅喔
2004-11-10 20:16:04 UTC
: 基本上應該是誰抓錯就是相公
: 妳說的情況的話 應該是看妳們所謂拿錯的情形為何吧= =
我有愈過一種情形...
如果你是莊家...擲完骰子...人家幫你數好了
你也抓了~~但是抓到一半發現錯了...
要算誰相公...
跟朋友打~出點小錯是覺得沒什麼關係
但是如果跟不認識的...就差很多了
打麻將一打8圈12圈是常有的事情~~
難免會無法集中精神= ="
莊家相公吧 牌本來就是莊家要自己數的
 ◢◣ ︵︵ █▔◣ █▔█ █▔▔ █▔█ █▆▉ █ █▔█ █◣█ █▔●
◢◤█◣◢◣ ︵︵ █ █ █▁◤ █▁▁ █▁█ ▉▉▉ █ █▁█ █◥█ █ █
夢之大地 逼逼ㄟ四 █▁◤ █ █ █▁▁ █ █ ▉▉▉ █▁ █ █ █ █ █▁◤
※ Origin: <bbs.ccns.ncku.edu.tw> ◆ From: 203-203-162-192.cable.dynamic.giga
MJ羅漢
2004-11-11 03:00:03 UTC
Post by 好想要星球椅喔
[...]
我認為在配牌過程中發現開錯了門數錯墩屬於「得為即時糾正」且「行牌尚未開始」的階段,
如果不是多抓少抓幾張的情況, 亦即每家張數都正確的情況, 發現開錯門難謂故意或必定有利於誰,
判相公似嫌矯枉過正, 應採四家合議, 照常行牌或重洗再抓即可. 既然是開錯了門,
每家配得的牌都是抓錯之牌了, 如果唯獨去抓一個無心之過者(不論是莊家本身或猴急代數者)相公,
未免傷感情. 我們這邊的作法, 是將錯就錯或推掉重洗, 只要大家都不反對即可. 但如果莊家打出第一張牌後才有人發現開錯門,
牌局就不能取消, 開錯門也不追究了.
寂靜
2004-11-11 17:08:33 UTC
Post by MJ羅漢
[...]
是嗎 像你說的 不知是無心之過或故意.......
但是 一但抓錯牌 講運氣:本來好運的會受影響
如果改天我運氣不好 來個亂抓....可呼?
如果有人很厲害 可以把牌敦好牌 放在 十點可抓的地方呢?
當然啦 誰拿都不一定
但是一丟骰子下去 (八點) 說十點 (收骰子)
直接拿 ....當然後來 有人說:你擲八點喔....已經無可挽救了
以前發生過 因為一家說他擲八點 但是莊家 會說:十點吧???
另兩家 沒看到 當然是算了
(所以一般擲骰子 不會收回來 拿完牌在收 閒家 有時間看)
錯誤了 就是相公
要不然把花打掉 根本不會影響牌局呀(假設沒人在摸花或槓上)
甚至 碰牌後 打了很久 才發現
前面牌敦才兩隻東風 也是相公呀
也不影響牌局喔 也是算相公(誰知道你碰 過很久了)

更何況 抓錯牌 會影響牌局喔~~~(人家運氣好 被你亂掉了)

如果不嚴格 很多時候 來個炸胡 沒被發現爽到
發現 重新再來就好了呀.......................
這樣是不行的~~~~~
Ξ Origin: 中正大學寂寞芳心小站 <bbs.ccu.edu.tw> [FROM: 218.171.108.168]
MJ羅漢
2004-11-12 01:59:47 UTC
Post by 寂靜
[...]
大家請別誤解, 我的說法是有前後文的, 沒看清楚請勿妄加評論. 請注
意"我們這邊的作法, 是將錯就錯或推掉重洗, 只要大家都不反對即可"這
句話, 是說必須大家都不反對,換句話說,每一家都有否決權,只要有一家反
對將錯就錯或推掉重洗, 依規則還是得判相公, 但規則可以訂得嚴, 卻並
非每個細節都要一板一眼從嚴執行的, 要看該次牌局的場合與性質來拿捏
寬嚴程度. 牌桌上大多是家人、親戚、同學、同事、朋友才會一起打牌,
不是你的仇人, 這些人多半不會故意數錯拿錯, 因此對數錯墩開錯門這種
等級的錯誤, 不妨以偏向寬容之態度處理, 維持和諧愉快的氣紛. 在行牌
上則可從嚴, 因為等級不同. 至於在陌生、不熟、賭場、比賽的場合中,
則可偏向從嚴處理.

反對的話, 就應配牌過程中至行牌開始前提出, 一旦行牌開始, 就表示四
家都同意, 形成一個契約, 不得再於其後行牌中主張推掉重洗或回溯前一
階段抓相公.

s***@kkcity.com.tw
2004-11-11 18:17:55 UTC
[...]
羅漢兄:

你之前對於過水之爭議表示債權必須無瑕疵,否則自摸無效

現在說到有瑕疵之拿牌,牌局進行後可能會導致之債權,

你覺得此債權是毫無瑕疵的嗎???卻又表達你將錯就錯的想法

相公、自摸不算、將錯就錯等決定,純粹只是你個人好惡或是習慣,

豈不是讓人覺得你所謂的"規則"存乎一心,話都你在說的,

同樣是有瑕疵,卻有不同的處理法,

難怪會使人覺得甚為不公,流於削足適履之譏了。

你認為不必處罰無心之過,

照你這樣說,聽25筒,『不小心』沒看到2筒,下一張自摸5筒,也可以了吧。

真是天下一大笑話,竟還自詡羅漢。

原心論罪,誰又知道莊家是故意拿錯牌或是不小心拿錯牌,

拿錯牌就直接相公了,有沒有這麼多好說的阿!要問人家生日幾號來判斷可不可以胡嗎?

牌桌上不是教打牌的地方,是論輸贏的地方,

打棒球不小心沒踩到壘包,乾脆也來重倒帶一次好了阿,真是好一個不小心阿!

我現在是在跟你講道理,相公是只要有可能影響勝負之不公平之事發生就是相公了,

是不論故意過失,有意無意,有認識無認識,老媽老爸姓啥、叫啥的,懂嗎?

拿錯牌相公也只是使莊家喪失胡牌權力,並不是叫他吐錢,

對牌桌上每個人都是很公平的做法,而不管相公的原因是啥的。

假設你今天精神不濟拿錯牌,可以說:『不好意思喔,我拿錯牌了,大家繼續吧。』

卻不用判相公,

那我精神不濟把6筒摸成8筒打出去,

可不可以拿回來說:『不好意思喔,我摸錯牌了,自摸6筒中洞,大家給錢吧。』

我會想砍人。

以子之矛,攻子之盾,豈非矛盾?

你的想法處處有漏洞,漏洞處處有,僅舉一例,與子共勉之,望汝以後發文可先三思。

--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KKMAN團隊  全新力作 ◎◎KKBOX◎◎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知名歌手通通都有  所有新歌想聽就聽
└──《From:220.139.250.26 》──┘※※ 內容豐富多元的線上音樂台 ※※
MJ羅漢
2004-11-12 02:31:48 UTC
Post by s***@kkcity.com.tw
[...]
你是哪一位? Yuki的分身嗎? 怎麼說話這樣不客氣? 來這套, 是換個ID為
自己撐腰嗎? 如果是兩人, 那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, 一丘之貉罷了.

有瑕疵之拿牌要繼續、重洗等, 我有前後文好嗎, 是要「四家都不反對」
才可, 否則只好依規則判相公. 至於要不要反對, 大家宜就該次牌局的場
合與性質自行拿捏. 一旦四家同意就形成契約, 你不懂嗎? 你是這樣學法
律的嗎?

至於你說了一大堆廢話與舉例, 是你自說自罵而已, 別扯到我或他人身
上, 這種淺例不會有人意見相左的.

取名羅漢是自詡?? 那麼你別以為取個幼稚、幼齒、傻傻之類的名就可童言
無忌、口無遮攔喔, 小孩對大人說話要有點禮貌喔!

2004-11-12 02:26:00 UTC
[...]
所以你還是偏於主觀犯意囉 客觀事實都是一樣的耶 還來跟我談法律???

因人之不同 而對同一件事有完全不同處理 我都不知該如何跟你說道理了

我只能說好棒好棒,好圓阿好圓!話怎樣說都通耶,條條大路通羅漢。

--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KK免費撥接‧上網不用錢 。。。───┐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電話:449-1999 帳號:kkcity 密碼:kkcity│
└──《From:220.139.250.26 》──┘ 。。。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*╯
MJ羅漢
2004-11-12 03:42:01 UTC
[...]
「還來跟我談法律???」你是誰啊? 在法界你是哪棵蔥啊? 你還是個稚齡寶
寶罷了! 對他人見解批評錯了, 說聲抱歉的基本網路禮節都不懂嗎?

法律不能硬套在麻將上是你說的吧? 那現在還賣弄什麼主觀犯意、客觀事
實? 我從未將法律硬套在麻將上, 只是類比說明而已, 恰當合適眾人易
懂, 犯了你這個法律寶寶哪根筋了?

2004-11-12 02:39:52 UTC
[...]
我哪一位你都不知道?我在這版比你久一百倍阿,

小孩都大你兩截了,說話客氣點!

我說這樣就是這樣,你少頂嘴!

這不就是你一貫的態度嗎?

只要有人與你意見相左就不行是吧,就會被戴上帽子囉,

是你自己說要版友說話的,要聽聽此版真正的聲音,

好啦,現在聲音出來了,你又有話說,那你自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吧。

勸你別自欺欺人了,充其量不過是mj智障罷了。

--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 ◢ ◤  ★ 線上音樂新震撼 ★ ◢ ◤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 ^_^ /  隨選隨播免等待  KKBOX◤  ^_^ /
└──《From:220.139.250.26 》──┘    ◤ http://www.kkbox.com.tw   ◤
MJ羅漢
2004-11-12 04:02:26 UTC
[...]
看你這篇的語調, 你不過是個未經世事, 乳臭未乾的孩子罷了! 「我在這
版比你久一百倍阿」我還真為此版叫屈呢! 讓這種鼠蟑橫行, 讓板友起寒
蟬效應.

現在聲音出來了? 你的聲音為你自己撐腰, 算是板友聲音嗎? 來這套!
mj智障? 你自己留著吧!

(好久沒與人互噴口水了, 噴口水還不簡單? 只是這樣噴口水實在沒啥意義)

y***@kkcity.com.tw
2004-11-12 07:47:26 UTC
[...]
行牌開始 就表示四家都同意?憑什麼 形成一個契約?
形成契約的意思表示基本上都要明示才行耶
抓牌時忙著抓牌 等到莊家開門打牌了 其他家手裡閒下來
一算才發現莊家抓錯了很常見啊 這時只能繼續打?
又給有心人機會拉 我不管骰多少都拿跟骰10一樣位置
人家發現最多重來 人家沒發現我手腳快一點打一張人家就沒輒了
於是我把把牌都很好 合理嗎
Post by MJ羅漢
Powered by http://webnews.seeder.net
<!Poster:glotynn.luo msa.hinet.net>
--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▇─┐KKADSL→六星級優質連線服務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┴ └─▇ 馬上申請帶你上網環遊全世界!
└──《From:61.31.134.187 》──┘ KKADSL ┴  http://adsl.kkcity.com.tw
y***@kkcity.com.tw
2004-11-12 07:53:53 UTC
Post by MJ羅漢
你是哪一位? Yuki的分身嗎? 怎麼說話這樣不客氣? 來這套, 是換個ID為
自己撐腰嗎? 如果是兩人, 那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, 一丘之貉罷了.
sashar不是我 不用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
[...]
四家同意是要明示同意才行ok 默示基本上是不發生效力的
像我寄東西去你家 說你不買的話要自己寄還回來 否則要付錢
那你一直不理不理 也沒有明示反對也沒有寄還東西
於是我可以跟你要錢嗎??當然不行啊!!懂不懂??你是這樣從商的嗎??
Post by MJ羅漢
至於你說了一大堆廢話與舉例, 是你自說自罵而已, 別扯到我或他人身
上, 這種淺例不會有人意見相左的.
別說我跟sashar跟你意見相左 ones板友也與你相左ok?
[...]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※※※ 史上最讚 功能超強 ※※※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◎萬人線上音樂季 等待您一起來體驗◎
└──《From:61.31.134.187 》──┘立刻來KKBOX http://www.kkbox.com.tw
y***@kkcity.com.tw
2004-11-12 08:18:16 UTC
[...]
唉唉唉........
中年人的素養是這樣子嗎....
我只能說你實在易怒...人家跳出來說你兩句你就這樣子....
嚴正聲明:sashar跟yuki921非同一人ok........
Post by MJ羅漢
Powered by http://webnews.seeder.net
<!Poster:glotynn.luo msa.hinet.net>
--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▇─┐ 優質連線服務隆/重/豋/場!!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┴  └─▇  KKADSL 帶你環遊全世界
└──《From:61.31.134.187 》──┘ KKADSL ┴ http://adsl.kkcity.com.tw
y***@kkcity.com.tw
2004-11-12 08:15:36 UTC
[...]
你跟他的恩怨我管不著
但談到法律是你開始的
你也還沒解釋故意過水的債權怎樣證明無瑕疵
Post by MJ羅漢
Powered by http://webnews.seeder.net
<!Poster:glotynn.luo msa.hinet.net>
--
┌─────◆KKCITY◆─────┐☆瀏覽、搜尋 屬於您的 數十萬首音樂☆[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●○●發現、分享您的音樂新體驗●○●
└──《From:61.31.134.187 》──┘--**KKBOX可立刻聽 免費試用中**--
.oO心理之路.勇往前進Oo.
2004-11-16 12:06:48 UTC
好啦~~大家都是愛打牌的人啊

打牌就是休閒還有娛樂放鬆壓 ^^"

大家輕鬆一點摟~~

其實我在和不同的人打牌就發現

很多人的家裡交的規矩、胡牌方式、禁忌....都不同ㄝ

所以我和第一次一起打牌的朋友 邊打都會邊說明遊戲規則

然後進行溝通 選擇大家都OK的方式 就可以啦

不過阿~~像大家討論的抓牌相公問題

我看我們家的大人幾乎都是推掉從洗 → 她們覺得讓人在一開始就相公還蠻慘忍的

而我和朋友的打法就是直接打ㄝ → 因為我們都打很小很小所以比較不會在意

嗯...SO~~大家打自己喜歡的方式就好摟 ^^"

祝大家 牌運旺旺來 ^^

※ 引述《***@kkcity.com.tw ()》之銘言:
: ※ 引述《***@msa.hinet.net (MJ羅漢)》之銘言:
: >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※ 發信站 : 大輪子(bbs.be.cycu.edu.tw) From: 140.135.174.169
MJ羅漢
2004-11-16 15:46:10 UTC
Skecher兄所言句句在理, 羅某承教!

Skecher兄說的情況, 其實一般牌局裡都是這樣的, 配牌都還沒抓全就要
抓人相公, 會予人一種不友善的感覺, 所以推掉重洗, 大家都是不會反
對的, 畢竟牌局裡和諧氣氛是重於一切的. 請朋友到家裡打牌, 大家都應
顧到作客與待客之道, 否則下回就謝絕光臨了.

牌桌上縱有手氣不順之時, 但任誰也不至於故意抓錯牌來導致重洗, 藉以
觸莊家或旺家霉頭, 這樣做者太沒牌品, 應列不受歡迎的奧咖名單.

當然, 正式比賽或是陌生賭場中, 一切依規處理, 自是不在話下.
r***@kkcity.com.tw
2004-11-22 11:02:22 UTC
[...]
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^

所以莊家天胡不算連莊???
[...]
│ bbs.kkcity.com.tw │▏電話(1):449◤1999 電話(2):4058-6000
└──《From:61.63.41.66 》──┘▏帳號:kkcity 密碼:kkcity
MJ羅漢
2004-11-22 12:25:55 UTC
Post by r***@kkcity.com.tw
[...]
呵呵, 你真厲害, 讓你抓到一個語病. 其實行牌是摸吃碰槓胡打的總稱,
莊家起手除了門牌是配牌包含在內外, 任一上述動作都是行牌, 我上面那
句話的重點是開始行牌, 但不慎把難得一見的天胡沒說進去, 非常抱歉.
還有呢, 莊家未打牌之前先暗槓, 也算是行牌.
這樣說行嗎:
「在莊家開始行牌前, 重洗沒有連莊問題」.

開始行牌後就必須有胡牌或荒局出現, 才涉及連莊問題.
註: 莊家詐胡即應下莊, 閒家詐胡則莊家續莊, 但該盤不計連莊序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