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五暗刻台數
(时间太久无法回复)
無限正義
2004-07-01 14:26:03 UTC
請問五暗刻自摸後有算門清和碰碰胡嗎?
門清一摸三:3台
五暗刻:8台
碰碰胡:4台
也就是說這樣自摸的話就有15台?
還是指單純的算五暗刻而已?
這個問題之前已經有人提過了

把之前的文章再貼一次: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之前的文章 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麻將算台的前提是「對無必然關係的各種牌型進行組合,累計台數」
五暗刻的牌型一定含括了碰碰胡在內,所以不能再加上碰碰胡的台數是合
理的;同時五暗刻也沒有門清台及門清一摸三,因為五暗刻的成立要件必
然包含門清,故以自摸方式完成五暗刻,只能另計自摸台,而不能計為門
清一摸三。

然而四暗刻不一定就含有碰碰胡,有碰碰胡也不一定就有四暗刻,所
以當四暗刻及碰碰胡出現於同一副牌時,兩者台數是要相加計算的。不過,
四暗刻加碰碰胡比五暗刻容易完成,但卻有9台,比五暗刻的8台還多,
顯然不合理。

五暗刻與四暗刻加碰碰胡之所以產生算台上的矛盾,是因為目前雀壇
大多將五暗刻視為八台,我以為解決這個矛盾的最好方法是提高五暗刻的台
數,而絕非將五暗刻疊床架屋地再加上碰碰胡。若貿然將五暗刻加上碰碰胡
及門清一摸三,如此雖然解決五暗刻與四暗刻加碰碰胡所產生算台上的矛盾,
但卻嚴重地違反了麻將計台的「無必然關聯原則」。

個人以為要徹底解決這兩者「競合」的問題,惟有將五暗刻以16台計算,
才是釜底抽薪的方法。如此一來,才能在不違反算台基本原則的前提下,合
理解決兩者間的矛盾。

平生進退如飆風
一睨人才天下空
獨向蒼天橫冷劍
何必生吾慚英雄
~劍魔傲神州~

--
╭┼ Origin:  彰化師大生物系˙吟風‧眺月‧擎天崗  micro.bio.ncue.edu.tw
┼┘ Author: uj36 從 220-137-231-40.dynamic.hinet.net 發表
小史提芬
2004-07-02 09:06:14 UTC
[恕刪]
那這樣的結論是....
四暗刻 5台
五暗刻 16台
碰碰胡了不起也才4台
所以五暗刻哪來的16台 頂多也才12台
五暗刻沒算碰碰胡的台了吧 頂多8台就罷
(有品好就好 免紛爭)
是這樣嗎??

之器不得已相簿 http://www.wretch.twbbs.org/album 有佈景主題 速度很快於天下
之令而自均始制有名名亦既有夫亦將知 61-59-203-207.adsl.static.seed.net.tw海
無限正義
2004-07-02 13:26:33 UTC
可是上面他降寫ㄟ.....
個人以為要徹底解決這兩者「競合」的問題,惟有將五暗刻以16台計算,
才是釜底抽薪的方法。如此一來,才能在不違反算台基本原則的前提下,合
理解決兩者間的矛盾。
我當時轉貼的那篇文章裡的確是這麼寫沒錯。

可是,你仔細看「個人以為」這四個字,
它的意思就是說這只是該文作者自己認為應該如此算的。

但是事實上,照現行的台數算法,五暗刻還是只算8台。

--
平生進退如飆風
一睨人才天下空

--
╭┼ Origin:  彰化師大生物系˙吟風‧眺月‧擎天崗  micro.bio.ncue.edu.tw
┼┘ Author: uj36 從 220-138-120-145.dynamic.hinet.net 發表